跳到主要內容區

【實習】108-1PeoPo公民記者暑期實習營

一.前言:
從2007年起,PeoPo暑期實習至今已帶領出超過1300位的大學實習生,成為優秀的實習記者,更產出了3900篇以上的優質公民新聞。
這些實習同學都是PeoPo的種子;透過學長姐的實習成果發表,帶入了更多的學弟妹一同加入公視的行列。
近年來社運興起,學生們比以前更關心時勢,非傳播科系同學也希望自己能夠將關心的事件報導出來,相信透過PeoPo暑期實習營活動,可以讓這些公民新聞的種子,遍地開花。


二.目標對象:

  • 重點對象:以非傳播科系學生為主。(約佔60%)
    依過去實習狀況判斷,非傳播科系學生充滿無限熱情,且因希望有機會進入媒體,故實習態度夠優於傳播科系學生,對PeoPo及公視的忠誠度也更佳。而因為專精於不同科系的領域,表現也相對亮眼。
  • 其它目標對象:以傳播科系學生,以與PeoPo合作校園總編輯會議之各校學生為主。(約佔40%)
    這些合作學校的學生,有即將進入三年級合作的學生,亦有當屆已經合作的同學,因對PeoPo已經較為了解,報導品質也有一定水準,有助於提升PeoPo平台上的報導品質。

三.活動辦法:

1. 實習類別:(共分兩梯)

  • 七月暑期實習:從2019年7月1日起至2019年7月25日止。
  • 八月暑期實習:從2019年8月5日起至2019年8月29日止。

2. 申請資格:

1.

全台各大專院校學生,對公民新聞、社區關懷及社會議題充滿興趣、喜歡製作報導短片的學生,需具操作電腦基礎能力。

2.

共分2梯,每梯40名,每科系每梯次報名人數上限5人,無在校成績限制。

3.

透過個人報名方式申請。若需簽署實習學分表,可於錄取報到後繳交給實習營負責人。需簽署公視實習合約書,於錄取報到後告知PeoPo實習營負責人。


3. 申請辦法:

  • PeoPo大專院校實習營線上報名系統,欲報名的學生只需在網路上填寫相關資料,即可完成線上報名。

4. 實習需知:

實習地點:公共電視台。
實習要件:需自備數位相機或數位攝影機等設備。
實習方式:

1.

報到日及結業日需要親至公共電視台參與報到及結業,並完成為期一周之實習相關課程;住宿地點及費用,由學生自行負責。

2.

其他時間則由實習生自行外出採訪及拍攝,每周固定一日(請見課程表)需回電視台參與編採會議,並檢討當週作品。

3.

第二周起每周需繳交一篇影音作品,完成三篇作品後,實習單位將依作品表現狀況作為實習成績及結業頒獎標準。

4.

實習薪資: 
於本單位實習為無給實習。但為讓同學的作品有機會於電視頻道曝光,若實習作品在公共議題上有突出的表現,將可於主頻道播出,每則並支付1,000元獎勵費用。


5. 活動時間表:

  • 報名時間:2019年 4月 30 日截止。
  • 實習名單公告時間:2019年5月17日下班前於網站公告。

 

四暑期實習課程規劃:

本次實習課程規劃重點在於:讓沒有公民新聞拍攝經驗的學生,能在集中於四天之內的課程中,透過不同專業領域的講師教導,有系統的學習一則公民新聞的產製。從議題發掘、資料蒐集、採訪拍攝、新聞稿撰寫、剪接與配音等製作流程。讓學生有基本技巧並進行實作練習。 
由於同學來自全台各地,為方便非北部學生,一個月的實習內,實習生無需天天來本會報到,但每周需於規定時間回本會進行工作討論及編採會議。

一個月的實習方式規劃如下:
天數 日期 說明
7月 必到日 全天 
共4天
7/1~7/4 第1天 報到日+ 課程日 
第2-4天:課程日
半天 
共3天
7/12(週五)
7/19(週五)
7/25(週四)
編輯會議、團體採訪練習(全體參加)
主播體驗(限制人數:成績優秀的前15名)
最後1天:結業日
8月 必到日 全天 
共4天
8/5~8/8 同7月
半天 
共3天
8/16(週五)
8/23(週五)
8/29(週四)
P.S. 其他日期實習生無需進公視,可自行安排新聞採訪及外拍,但請隨時與公司指導同事連絡,無故曠職者,主辦單位可隨時停止該員實習機會。



五.聯絡窗口:

聯絡人:新媒體部 施羽潔
電話:(02) 2630 - 1173
傳真:(02) 2631 - 8827
E - MAIL:sys0427@mail.pts.org.tw
地址:114 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3段75巷70號

線上報名:https://www.pts.org.tw/PTSReporterCamp

瀏覽數: